古井贡:严苛工艺 厚重文化 千年酒香不绝之秘_中国营销新闻网
  设为首页 - 加入收藏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>品牌动态>正文

古井贡:严苛工艺 厚重文化 千年酒香不绝之秘

编辑: 时间:2024年3月12日

名酒,指的是经过全国评酒会评选并获得金质奖章的国家名酒,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,中国酒行业级别最高的荣誉。一直以来,中国名酒在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发展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。

1963年,古井贡酒首次参加全国名酒评比,便以第二名的成绩,入选中国名酒,被称为“老八大名酒”,更以“色清如水晶,香纯似幽兰,入口甘美醇和,回味经久不息”的独特风格,被誉为“酒中牡丹”。

1963、1979、1984、1989,古井贡酒四次蝉联全国评酒会金奖,惊艳了一个时代。而这一切,得益于古井贡酒严苛的酿造工艺,以及传承千年的厚重文化。

严苛工艺“酿”就“老八大名酒”

作为传承千年的名酒,古井贡酒以其卓越的品质和独特的风味,赢得了无数酒友的喜爱和赞誉。自1959年建厂以来,古井人在追根溯源遵循古法酿造的基础上,不断坚持与时俱进,探索创新酿酒工艺,最终形成128道既复杂又严苛的酿造工序。

“粮为酒之肉”。在原料的选择上,古井贡酒对使用的高粱、大米、糯米、小麦、玉米等原粮,均有独特的要求,小麦源自黄淮优质小麦产区,高粱产于辽西,玉米来自华北及东北主产区,大米和糯米也必须易于发酵和糖化。

为确保专用小麦的产量和质量,古井贡酒在种植过程中遵循“五个统一”,即统一品种、统一选地、统一田间管理、统一收割、统一入仓,经过层层筛检之后,合格的原粮才能够进入酿酒生产。

一瓶好酒,光是有优质的原料还不够。“曲为酒之骨”,制曲是酿酒过程的重要环节。酿制古井贡酒所采用的桃花春曲,只在桃花盛开的20天左右时间制作。此时空气温湿、微生物活动旺盛,“千年曲根”里的有益菌群最活跃,可制作出最好的酒曲——桃花春曲脂玉心。用桃花春曲制酒,酒味幽香、经久不息。

从精挑细选每一粒酿酒原料到明代窖池纯粮固态生物发酵,从地下万吨酒库恒温窖藏到采用低温冷冻过滤技术,从“双择标准”到采用高精尖仪器检验酒体设计成果,其中的原酒酿造、地下窖藏、酒体设计、质量检验、口感品评、成品灌装等环节,每一道生产工序都有着极其复杂而严格的检验标准。

走进古井贡酒生产车间,随处可以看到“向生产要质量,向质量要口感,向口感要风格,向风格要不同”的标语,可见“质量为天”是早已刻在古井人骨子里的基因。

正是出于对品质的严苛要求,2013年,古井贡酒创新推动了“精益质量”五项行动,围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、酒体质量持续优化、过程控制消除隐患、科研立项精准定位、市场反馈快速应对五个方面全面发力。当年年底,古井贡酒又将“精益质量”五项行动与卓越绩效管理和体系管控有机结合,形成了独具古井属性的“135精益质量”管理模式,并在 2015年被工信部认定为“工业企业质量标杆”。

古井人对品质的精益求精并非无源之水,而是每一代古井人的薪火相传。正是从古至今对每一个细节的苛求,对每一道工序的执着,才会有如今古井贡酒越来越精湛的酿造技艺。1963年,第二届全国评酒会在京召开。在省轻工厅主持下进行的省级白酒评比中总分第一的古井贡酒,代表安徽白酒参加全国评比。在“盲评”的情况下,经过层层“对决”,古井贡酒成功入选全国八大名酒,总分排名第二,荣获金奖。

厚重文化底蕴 古井贡酒让中国名酒香飘世界

古井贡酒先后四次蝉联全国评酒会金奖,荣获中国名酒称号,这不仅源于古井贡酒传承千年的酿酒工艺,还与其酿酒产区、酿酒历史、文化底蕴息息相关。

古井贡酒发源于历史文化名城亳州,亳州是“世界十大烈酒产区”之一。这座千年名城集三国三曹文化、道家文化、酒文化、药文化、养生文化等于一身。考古发现,起始于原始社会的酿酒、饮酒的器皿验证了此地酿酒的历史以及适合酿酒的条件等。

在数以万计的中国酒类品牌中,有着“贡酒”之称的不在少数,但产自亳州的古井贡酒却有着“中华第一贡”的称谓。

东汉建安年间(公元196),曹操将家乡亳州产的“九酝春酒”及其酿造方法“九酝酒法”进献于汉献帝刘协,刘协饮后大为赞赏,将其定为贡酒,从此奠定了其“中华第一贡”的地位。明代正德十年(公元1515年),古井贡酒的前身公兴槽坊兴建,到了万历年间,其酒再次被万历皇帝钦定为“贡酒”。

“九酝酒法”是古井贡酒酿造技艺最早的工艺源头,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“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蒸馏酒酿造方法”,古井贡酒·年份原浆传统酿造区成为国家工业遗产,古井贡酒酿造技艺为国家非遗项目。

如今,古井贡酒秉承“做真人,酿美酒,善其身,济天下”的企业价值观,以“贡献美酒,乐享生活”为企业使命,助力当代消费者的美好生活。在此过程中,古井贡酒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,让中国白酒成为世界的语言。

自2014年至今,古井贡酒先后走进美国、法国、新加坡、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,开启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系列活动;相继成为上合组织秘书处指定用酒、上合工商论坛、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官方指定用酒,并5届携手世博会中国馆,用美酒文化展示中国之美;融入“一带一路”,掀起“全球读亳”特色活动,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白酒的独特魅力。

2023年10月,古井贡酒开启新一轮的酒文化全球巡礼活动,先后走进了德国杜塞、法国巴黎、英国伦敦,以酒为媒与世界名酒产区对话,并在全球巡礼期间成立了古井贡酒·年份原浆文化研究院柏林中心、巴黎中心和伦敦中心,标志着古井贡酒文化研究和传播跨入新的阶段,增加了东西方酒文化交融的活力。

此外,古井贡酒不仅创新研发出以“年”为文化符号的产品——年份原浆·年三十,还在年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层面持续发力。从连续多年携手央视春晚,到发起“点亮年三十,挑战吉尼斯”主题活动,再到推动年文化走出国门,迈向世界……古井贡酒在文化传承中不断发展,赋予这一杯“酒中牡丹”更加浓郁的文化韵味。

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,古井贡酒在传承中不断革新,走向未来,秉承品质与文化的理念,为人们带来更多美酒享受。

Copyright © 中国营销新闻网 版权所有

商务合作: 投稿点这里

Top